close

對一個亞洲觀光客來說,歐洲的教堂絕對是一個大景點,除了許多知名教堂都有著數百年甚至千年的歷史之外,西方人對宗教的虔誠與狂熱反應在大開大合的建築美學上也是長期政教分離的漢民族難以想像的。米蘭的Duomo大教堂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身為全世界前三大的教堂之一,Duomo大教堂總共耗時將近六百年的時間才興建完成,在這期間法國人來過,日耳曼人來過,所以教堂的主體上半部是哥德式的尖塔,下半部則有巴洛克的繁複。

 Duomo of Milano  

Duomo di Milano

 

米蘭以Duomo為中心展開城市建設,教堂前面是一個偌大的廣場,廣場中間豎立著Vittorio Emanuele II騎著馬的雕像,他是義大利王國的第一個國王,站在這個廣場的中心看著米蘭的日昇月落,搭配著夕陽還有滿天的鴿子,此時此刻的此種景象定格變成了歐洲風景的刻板,憑著故事和想像能夠描繪出最義大利的義大利。

 Church and lamp  

巨大的教堂,底下的路人為比例尺

 

只有我一個人,飛越了整個亞洲大陸,站在米蘭的中心面對這整幢白色危聳的建築物。正面五道青銅色的大門每一扇都雕刻著一個歷史的事件,時間的永恆和空間的巨大。我經過了一個長長的隧道才到達Duomo前面的廣場,廣場橫躺成一個象限,在這個象限裡每個人都是一顆星星背負著一個座標。我拿著相機對焦,咻的一聲,一個看似拉丁裔的男生從後面握住我的手,接著塞了一大把鳥飼料給我。成群的鴿子瞬間飛到我的手上,閃避不及。他是移動的座標,在這個象限迅速尋找觀光客,然後用這種方式賺錢。 “Thanks.” 我給了他十塊歐元,這是我在Duomo廣場開口說的第一句話:謝謝。

人群熙來獽往,遠遠的看著太陽光線變成了一個十字型。教堂正面五道青銅色大門最左邊的那一道描述的是西元四世紀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頒布米蘭詔書,明定基督教為合法宗教。自此,基督徒們不再擔心受怕。

 Dove on my hand 1099.JPG Tons of doves  

上:鴿子站在我手上;中:幾個拉丁裔人或是黑人正在尋找觀光客;下:廣場上非常多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withk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