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座落在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南面因而得名的南普陀寺終年香火繚繞,據說在三零年代還因為香火過於旺盛而引發火災,原來的木頭樑柱被燒毀而後以花崗岩建材重新打造寺廟。出於信仰的召喚或是純粹喜歡寺廟遊歷,每次去廈門我一定會到南普陀寺上香拜拜。寺廟立牌的門口到寺廟的正大門是一個遼闊的花園,花園裡有小橋、有古剎、有荷花池,五月荷花的葉子大朵大朵的伸展,整個池面都是漂亮的荷花葉,在比江南還南的南普陀寺廟外,遊客們走上蜿蜒的小橋,經過荷花池,直直踏到池中心的亭子去。


 

這個下午萬里無雲。連空氣裡面都聞的到陽光,踏入寺廟先進天王殿然後是大雄寶殿,殿裡的佛像工藝精妙,臉上滿是仁慈與祥和,配合著天氣,我幾乎無法想像虔誠的信徒們擲茭時緊皺的眉頭以及眼眶裡盡是期望阿彌陀佛帶來平安帶走苦難的折磨。佛像紅色的軟墊前老太太直挺挺的跪著,嘴裡振振有詞,拿著線香參拜,有時她看著佛像搖了搖頭便繼續參拜。

 

不分晴雨寺廟裡憂愁總是氾濫,煙霧繚繞的寺廟突然和白晃晃的醫院形象重疊,吃下信仰這顆藥丸或是藥丸這個信仰,鎮定然後痊癒,我想到了前一天的川震。

 

成都平原和青藏高原在距離這座寺廟數千公里外的四川交會,泯江匯聚百川然後在那裏流入長江,天府之國之於我本來只有地理課本上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遙不可及,但從昨天的兩點三十八分開始,蜀道的等高線和地圖搶佔了個大新聞的頭條版面,新聞畫面裡瓦礫堆的縫隙中間偶爾可以看見一雙轉動的眼睛或是一隻布滿灰塵的小手,透過畫面可以聽見微弱的聲音「我在這裡等你們來救我。」細小而堅定。黃金七十二小時裡,他們是不是也眉頭深鎖的在祈禱著?幸運逃生的小孩子眼淚像斷線的珍珠,撲簌簌的流個不停,溫家寶告訴他們「既然活下來了,就要好好的活下去。」他們的眼淚一滴又一滴能不能迴向給瓦礫堆裡面堅定的「我相信你們一定會來救我」,南普陀寺裡最深處是大悲殿,大悲殿裡的如來佛祖見諸眾生常為老死大苦劫害不生厭故,方起大悲心。

 

寺廟內環境清幽,金身羅漢的走廊步道兩旁種盡龍眼樹,一批批的遊客轉進轉出,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雙手合十體現他們的東方印象。梅雨季節到來,怎麼還等不到夏至,荷花也都開好了。

PHOTO SOURCE @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m1107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withk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